意难平江河湖海

很怕来不及道别就突然离开

【巍澜】时空紊乱症(上)

*对应下篇链接补档,无关联

【巍澜】时空紊乱症(下)



  我的爱意不曾说出口,你却早已懂得。
  
  ————————————
  
  早上八点,特调处。
  
  
  
  
  
  
  清晨的阳光懒洋洋地投进玻璃窗内,折射出七彩的光线。
  
  
  
  
  大庆躺在窝里边晒太阳边补觉,林静在电脑上玩着网游,祝红在修指甲,郭长城在记之前几个案子的感想,老李炸着小鱼干等大庆醒过来吃,楚恕之坐在沙发上面无表情地看着郭长城,汪徵桑赞夫妇在没有阳光的角落里讲悄悄话,沈教授在浇花,顺便收拾特调处的旧物。
  
  
  
  
  
  又是特调处没有案子的清闲一天,时间很轻很慢,阳光很美很好。
  
  
  
  
  赵云澜去省外参加上级的会议了,需要一天的时间才能回来。所以特调处的众人就集体发了懒,聚在大厅里各干各的事情,悠闲得很。
  
  
  
  
  沈巍把赵云澜一些不用的文件归档,放进了图书馆,又把他办公室里不常用的东西收进一个箱子,直接搬去了二楼。
  
  
  
  
  特调处的二楼平时很少有人上来,里面堆满了他们各种不用的杂物,比如汪徵待过的充气娃娃、郭长城交上去的报告、林静网购买来却没用几次的榨汁机,以及大庆不用的旧猫窝。
  
  
  
  
  
  沈巍将那些东西整整齐齐地放在旁边的角落里,却意外地发现了一个看上去很陈旧的小宝箱。
  
  
  
  
  很多人的学生时代总会买这么个精致的小匣子,女生用来装化妆品,男生用来收集喜欢的球星的照片。把自己最为重要的东西锁进只有自己知道密码的小箱子里,像是把宝藏珍藏在宝箱,深埋进了自己最为重要的回忆里。
  
  
  
  
  沈巍犹豫了一下,把它抱了下楼。
  
  
  
  
  
  不用想都知道,这个东西一定是赵云澜的。沈巍活了万年,从来不知道收藏自己的过去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也从来没试着这样去做过。
  
  
  
  
  
  他的过去太长了,除了项链中的那一盏魂火,似乎没有什么太过重要的时光。
  
  
  
  
  这个落满灰尘的小宝箱被放在了特调处大厅的桌上,众人齐齐聚集起来猜测着里面可能有的东西:
  
  
  
  
  “会不会是当年小姑娘送的情书什么的啊,我觉得老赵肯定有这么自恋。”
  
  
  

  
  “没准是考砸的成绩单什么的。”
  
  
  
  
  
  “他所有考砸的成绩单拿到都直接扔了,哪里会收起来。”
  
  
  
  
  “那是什么?难道是自己写的情诗?”
  
  
  
  
  “醒醒,赵云澜那家伙要是会写情诗,那老楚都会跳广场舞了。”
  
  
  
  
  
  一群人胡乱猜测了半天又相互否决,直到最后也没人想到是什么东西值得赵云澜收起来放那么多年,一看就是对他极为重要的东西。
  
  
  
  
  
  但好奇归好奇,没有一个人敢真正上手去暴力破坏密码锁的,毕竟赵云澜虽然人不在,作为局长的威慑力还是在的。
  
  
  
  
  沈巍也没有用黑能量去探查里面的东西,对于赵云澜,他想给予充分的尊重。
  
  
  
  
  就在所有人冥思苦想甚至准备放弃的时候,一个稚嫩的声音伴随着敲门声在门外响了起来:
  
  
  
  
  
  “请问,这里是特调处吗?”
  
  
  
  
  
  众人回过头去,看清来人后都是一惊,沈巍更是直接站了起来。
  
  
  
  
  
  对于这个人,沈巍再熟悉不过了。
  
  
  
  
  
  站在门外脸上带着笑意,手还保持着敲门的动作的,赫然是十二三岁还没有长开,缩小版的赵云澜。
  
  
  
  
  
  “赵云澜?!”祝红一下惊叫起来,“你怎么变成这样了?”
  
  
  
  
  
  “你认识我?”少年版的赵云澜愣了愣,说道,“那个……我是今天早上出门的时候,发现身边的景物都变了,钥匙也打不开家门的锁了,才来警察局报案的。”
  
  
  
  
  
  众人面面相觑,局长来自家局子里报案这种事情,简直就是闻所未闻。
  
  
  
  
  
  “赵云澜,你被黑能量攻击了?”沈巍上前几步,用双手握住他的肩膀,闭着眼睛仔细探查了起来。
  
  
  
  
  
  黑能量的痕迹很淡,而且没有侵入身体,这就说明,这的的确确,就是十二岁的赵云澜。只是不知道是哪里出了问题,竟然被黑能量带到了这个时间段里来。
  
  
  
  
  这样匪夷所思的结果一说,众人立刻用不可置信的眼神看着眼前这个英俊却略显青涩的少年,少年笑了笑,竟然并没有多么慌乱:
  
  
  
  
  
  “这么说,你们都是我的属下咯?”
  
  
  
  
  “你可别想着让我们听你的话做些什么,你现在没当上处长呢,”祝红这么说着,忍不住捏了捏赵云澜手感很好的脸,“老赵这个时候也太嫩了吧,这皮肤都能掐出水来了。”
  
  
  
  
  
  沈巍看着这个面容熟悉眼神陌生的少年,又回想起了那段自己总是隔着一段距离,远远地注视着赵云澜的时光。
  
  
  
  
  
  他的每一世,每一个年龄的模样,沈巍都见过。
  
  
  
  
  意气风发的、踌躇满志的、神采飞扬的,都是他家少年最为耀眼的模样。
  
  
  
  
  
  “应该是四圣器的能量残留引发的共鸣吧,持续时间不会很长的,大概也就一天。”林静用专业的目光判断道。
  
  
  
  
  
  十二岁的赵云澜不算很高,却依旧是腰细腿长的,骨架子小的可以团成小小的一团。
  
  
  
  
  他目光灵动地在众人之间转了一圈,突然一下爬到了沈巍身上。
  
  
  
  
 
  “大美人,从刚刚开始他们就一直在看你和我,是不是我们两个之间有些什么啊。”赵云澜眼含笑意地看着沈巍,说完以后不好意思地抿了抿嘴唇,似乎是还没习惯这种说话的方式。
  
  
  
  
  
  但他的眼神、动作、神态,和赵云澜撩沈巍的样子,简直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
  
  
  
  
  沈巍被他猝不及防的动作弄得懵了一下,又手足无措地把他抱了下去,慌乱地推了推眼镜:
  
  
  
  
  “我、我……”
  
  
  
  
  
  他现在该说什么?承认他们之间的关系吗?但这样对于什么都不知道的赵云澜来说,等于是提前对他进行了思想上的掰弯。这样的话,沈巍就太卑鄙了。
  
  
  
  
  沈巍纠结了一下,还是说不出谎话,只能低下头不和他对视,老老实实说道:
  
  
  
  
  “我…我不能告诉你。”
  
  
  
  
  
  赵云澜有些失望地垂下头,看起来有些沮丧。
  
  
  
  
  “但、但是,我可以送个东西给你。”沈巍急忙安慰道,从口袋里拿出一条红绳来,那是赵云澜之前去月老庙求的,听说是一人绑一条在手上,就可以永远在一起。
  
  
  
  
  
  沈巍把红绳郑重其事地系在了赵云澜纤细的手腕上,认真地看着他说道:
  
  
  
  
  
  “等以后我们再见面,你就知道了,这个就先给你留个纪念。”
  
  
  
  
  
  
  小赵云澜抬起手看了看手腕上的红绳,艳丽的颜色将少年的手衬托得愈发白嫩:
  
  
  
  
  
  “好吧,你说话要算话啊。”
  
  
  
  
  
  
  沈巍点点头,小赵云澜朝他笑了笑。
  
  
  
  
  
  
  “咚咚咚……”
  
  
  
  
  
  
  特调处的大门被敲响,众人纷纷看向门口,小赵云澜第一个反应过来,笑着说道:
  
  
  
  
  
  “我去开门。”
  
  
  
  
  
  
  说完,他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飞快地在沈巍的脸上亲了一口,又在他反应过来之前跑到门边,用力一下拉开门——
  
  
  
  
  
  
  赵云澜刚进门,就被一个向外的小身影撞到了肋骨,身子就是一歪。等他回过头去看时,人却又不见了。
  
  
  
  
  
  
  再看特调处里,所有人整整齐齐地围坐在桌边,不知道在干些什么。桌上放了个陈旧的小宝箱,倒是令他眼熟得很。
  
  
  
  
  
  
  “哟,”赵云澜拿着东西走进去,打破了这份沉默,“怎么了这是?坐这儿干嘛呢几位,开茶话会呢。”
  
  
  
  
  
  
  “那个……老赵,你刚刚……有没有看见什么人出去啊?”大庆吞吞吐吐地问道,眼珠子都快掉下来了。
  
  
  
  
  
  
  他们屋里这些人都是眼睁睁地看着小赵云澜跑出去,然后就消失得无影无踪的。怎么这么巧合的,现在的那个赵云澜就回来了呢?
  
  
  
  
  
  
  “嗯,”赵云澜撅起嘴,疑惑地看着他们,举起手朝门口的方向挥了挥,“刚不是跑了个孩子出去吗?我一回头人就不见了,跑得可快了。”
  
  
  
  
  
  
  赵云澜说着,走近桌旁,把手里的会议材料递给汪徵:“这是上面布置下来的任务,一会儿复印一下人手一份啊,谁都不许给我丢了。”
  
  
  
  
  
  
  赵云澜说着,手指从祝红转到另一边楚恕之的身上。
  
  
  
  
  
  
  接着,他又笑着朝沈巍张开手臂,挑眉说道:“怎么了沈教授,一直看着我,不认识我了?”
  
  
  
  
  
  
  从赵云澜进屋后就一直紧盯着他的一举一动的沈巍站起身,轻轻抱了抱他又放开,扶着眼镜不好意思道:“我今天在二楼看到个箱子,好像是你的,没经过你同意就拿下来了真是不好意思。”
  
  
  
  
  
  
  “诶……你跟我客气什么啊,”赵云澜看向桌上的箱子,有些意外地一挑眉,“嗯?这东西在哪找到的,我都好久没看见了。”
  
  
  
  
  
  
  赵云澜回想了一下,随手“咔哒咔哒”按了四个数字,挂在箱子上的锁就立刻掉落在了桌上。
  
  
  
  
  
  
  “老赵老赵,这里面到底是什么啊?”其他人看到箱子开了,原先准备散了的人顿时又围了上来,祝红忍不住问道。
  
  
  
  
  
  
  “这个……”赵云澜转头看了眼沈巍,不自在地咳嗽了几声,“咳嗯……就是些,以前的东西嘛。”
  
  
  
  
  
  
  箱子打开,露出里面乱糟糟的一团东西来。
  
  
  
  
  
  
  “噫……老赵你这是什么东西啊,”大庆嫌弃地用爪子勾起一个纸团,抖搂了两下展开,看到上面的字之后顿时乐了,“哟,老赵,我怎么不记得你还考语文满分呢。”
  
  
  
  
  
  
  “嘁……你不知道的东西多了去了,别乱动。”赵云澜一拍大庆爪子,把他手里的东西抢回来放回箱子,又把箱子抱进怀里,说道。
  
  
  
  
  
  
  赵云澜低下头,在自己手上的箱子里一堆乱七八糟的糖果、T恤、纸张等杂物里环视一周,突然伸手进去,摸出了个小玩意儿。
  
  
  
  
  
  
  沈巍仔细一看,赵云澜手里拿着的,赫然就是那条他刚刚送出去的红绳。
  
  
  
  
  
  
  “这……”
  
  
  
  
  
  “沈巍啊沈巍,”赵云澜笑着给他绑在手腕上,举起自己手上的同款轻轻碰了碰,戏谑道,“你这下可以把我们的关系告诉我了吧。”
  
  
  
  
  
  
  沈巍深深地看着眼前这个笑容开朗的人,突然发觉,无论是十二岁还是二十二岁甚至是八十二岁,他就是他,那个沈巍的心上人,赵云澜。
  
  
  
  
  
  
  “你是……我的爱人。”
  
  
  
  
  
  
  抛却了时间、空间的阻碍,命运始终将我们相连。

评论(30)

热度(1101)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