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难平江河湖海

很怕来不及道别就突然离开

【朱白】解忧杂货铺(上)

*梗源自东野圭吾的小说《解忧杂货铺》,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看一看

*下文已更

    在错位的时光中,你与我相遇。

  1、

  

  

  早上六点半,一个挎着单肩包的人影出现在这条僻静的街道尽头。

  

  这条街上原本有一个很有名的杂货店,因为店主是一位好心肠的老爷爷,总是会收到从各地寄来的求助信件。

  

  老爷爷是一位聪明善良的人,面对那些人们犹豫不决或是痛苦不堪的选择,无处排解的情绪,总是能为他们提出合适的意见。

  

  也因为这个,这家杂货店的名气越来越大,也被那些得到帮助的人取了一个新的名字——“解忧杂货铺”。

  

  经常会有人说,无论是杂货铺还是老爷爷,都是有魔力的。

  

  可是距离老爷爷去世,也已经过去几十年的时间了。

  

  原本信件来往不断的信箱,也渐渐冷清起来。

  

  

  2、

  

  

  对于解忧杂货铺的传说,朱一龙是听过的。只是他这人向来自立,很少去寻求别人的帮助。再者,即使他现在想试一试,那家杂货铺也已经废弃多年了。

  

  可他最近遇上了一件很重要的大事,这关乎到他的未来。身边的人给他的意见不一,而他自己也很矛盾。

  

  鬼使神差之下,他想到了那个“解忧杂货铺”。

  

  杂货铺所在的街道离他家并不远,只是因为废弃,很多年都没有人经过了。

  

  所以当朱一龙拿着自己写好的信来到门口时,一度怀疑自己走错了。

  

  陈旧的店铺,许久未经修缮,已经残破不堪。雨棚低斜着,大门紧闭着,用一把铁锁锁住了,连门口的牛奶箱都已经锈迹斑斑。

  

  朱一龙不禁怀疑起来,这样人迹罕至的地方,真的有人能收到信吗?

  

  可是来都来了,朱一龙也就死马当作活马医了。就算这封信被别人看见了,那又怎么样呢?反正他既没有署真名,也没有留下地址。

  

  最差也不过是放在这里被风吹雨打,变成一滩纸浆吧。

  

  2006年早上七点整,十八岁的朱一龙苦笑一声,把雪白的信封放进邮箱。

  

  

  3、

  

  

  “咣当”。

  

  

  4、

  

  

  2017年三月早上七点,白宇大清早爬起来取一天的报纸,打开邮箱的时候,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邮箱里静静地躺着一封完好无损的雪白信件,上面没有贴任何邮票,只用隽永的字迹写着一行黑色的大字:

  

  “解忧杂货铺  收”

  

  解忧杂货铺?白宇懵了。

  

  这个传说他也听过,可那不是东野圭吾的小说吗?

  

  白宇取出信件,确定这不是什么恶作剧以后,便把它连同报纸一起取回了屋子里。

  

  吃早餐的时候,白宇拆开了信件。

  

  

  “亲爱的解忧杂货铺:

  

  您好,我不知道您是否能接到这封信件,但我还是想要试着向您倾诉一下。最近,我遇上了一个困扰我许久的问题……”

  

  信件的结尾,落款是“Mr.Dragon”

  

  龙先生?

  

  白宇笑了笑,对信件那边的人产生了一丝好奇。

  

  信件的主人是个即将考大学的年轻人,在填报志愿时遇到了问题。他想报考戏剧学院,将来从事演艺事业,可是身边很多人都认为他这样做不太明智。

  

  娱乐圈毕竟是个很乱的地方,如果只是想火,或许并不怎么困难。但要是像信件主人这样想成为一名好的演员,还要获得成功,实在是一件困难的事。

  

  白宇出道都五年了,至今不也是半红不火的,既没什么资源,也没什么名气么。

  

  但平心而论,他还是挺想鼓励一下这个孩子的。如果这是他的梦想的话,那么演戏就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就连白宇本身,也是执着于此的。

  

  下定决心,白宇在家里找了根笔,拿了张白纸给他写下回信。可等到要寄出去的时候,白宇顿时犯了难。

  

  他都几十年没给人写过信了,家里连个空白信封都找不出来,更别说邮票了,总不能直接把纸折好给空投过去吧。

  

  白宇想了想,把信纸塞进原先的信封里,又在地址下面画了个歪歪扭扭的笑脸,放进了自家的信箱。

  

  

  4、

  

  

  听着信件掉进去发出“咣当”的轻响,白宇不禁有些期待着新的信件了。

  

  

  5、

  

  

  自打寄出那封信以后,朱一龙就时常念着。尽管知道毫无音讯的可能性比较大,但他还是忍不住抱有一丝期待的。

  

  或许,这个世界真的有魔力呢?

  

  于是第二天,他又去了杂货铺。

  

  牛奶箱前的地上,静静的躺着一个雪白的信封,像是不小心掉落了出来。

  

  朱一龙有些失望地走过去捡起来,却意外地看见了那个不属于他所画的笑脸。

  

  那一刻,他听见自己的心跳骤然加速,连呼吸都变得急促。

  

  他打开信封,取出信件摊开。几行流畅洒脱的笔迹出现在他眼前:

  

  “既然你心里自己已经有了决定,又何必去听别人的意见、问别人的选择呢?”

  

  

  6、

  

  

  知道了上次的收信回信的事情以后,白宇的经纪人翻着白眼把他给训了一顿,大意不过就是如果那是个私生追到他家里来,给他送的信上有什么脏东西该怎么怎么办。

  

  白宇陪着笑撒娇耍赖了半天,又是认错又是道歉的,还信誓旦旦地保证以后会注意,才把这事儿给糊弄过去。

  

  结果到了晚上,他又扛了一箱批发的信封和纸张回来,明显是做好了长期抗战的打算,把经纪人给气得要死。

  

  再次收到来信是半个月以后了,白宇看着信件才知道,这位“龙先生”听了他的建议以后已经成功毕业,如今已经成了一位刚出道的小演员了。

  

  可是出道以后他才发现,演艺圈比他想象的要艰难很多,也要混乱很多。他想潜心演戏,却总是会这样那样的碰壁。

  

  这次他是来问,有一个挑战难度比较大而且没什么美感的角色在他面前,他想接,公司却觉得有些浪费时间劝他放弃,走流量路线,他应该答应吗?

  

  白宇转着笔读完了整封信,不由自主地联想到了自己。

  

  没什么美感却挑战演技的角色他也不是没有接过,演员这个行业重要的是演技,走流量的确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先红起来再沉淀演技,未来的路会好走许多。

  

  但要是走流量,资源虽然会多很多,应酬之类的也会随之增多。这样一来,磨炼演技就会比较困难了。

  

  这么想着,白宇认认真真地写下了回信:

  

  “这就是你自己应该想的问题了,明星和演员,你更想当哪个?”

  

  

     收到回信的朱一龙笑了笑,在人们看不到的角落里向空气回应道:

     “谢谢,我知道了。”

  

评论(23)

热度(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