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难平江河湖海

很怕来不及道别就突然离开

【朱白】他与你为邻(上)


*人工智能居X计算机系大学生北

*一个偶然间看到的脑洞,超喜欢就写了出来

*真·4000福利

*一个关于爱和青春,梦想以及奇迹的故事

*感谢小伙伴提供脑洞 @居北居脑洞囤积bot

下文链接补档→【巍澜】他与你为邻(下)


  我的心,我的眼,我的每一条线路,都是由你付出。
  
  ————————————
  
  一、
  
  
  二十岁那年,白宇还在B大的计算机系读大三,是个普通的庸庸碌碌的大三狗。
  
  
  专业课平平无奇,每天都活的浑浑噩噩的,除了上网打游戏,就是逃课去蹦迪,偶尔半夜吃个宵夜,日子也就这么一天天的过去。
  
  
  眼见着马上毕业就要找不着工作了,白宇才不慌不忙地考完了四六级,拿到了计算机四级的专业证书。
  
  
  他这人一向看得开,对自己有几斤几两的本事也看得透彻,跟那些人竞争什么的,他也懒得去考虑那么多。这日子啊,混着混着,也就这么平淡无奇的过去了。
  
  
  但白宇这么想了,他家里却是不愿意了。自家孩子好不容易上了个B大,就这么过去了谁愿意啊,于是就动用关系,给他找了个好导师,直接弄进了个大公司跟着搞尖端技术的科研任务。
  
  
  人家导师都保证了,以白宇的天赋,不上进也不是什么大事儿。只要老老实实地做事不搞什么大名堂,以后毕了业也能在公司里混个小主管什么的当当。
  
  
  原本白宇也觉得,他这辈子啊,这样也就成了。以后有空找个看得还算顺眼的女朋友,谈几年以后结婚,生个孩子,不咸不淡地过一辈子,也别多轰轰烈烈了,平凡才是真的。
  
  
  只是他没想过,他这个愿望,在见到ZERO以后,会彻彻底底地被粉碎个干净。
  
  
  从此,他的人生轨迹也被改变了。
  
  
  那天白宇刚进公司,就被项目的负责人带去了实验室,得知他是B大的学生,那些研究人员待他还算客气。
  
  
  在电脑里,白宇见到了他们正在研究的最新的人工智能——ZERO。
  
  
  “你好,我是ZERO,我将竭诚为您服务。”
  
  
  低沉的男声线经过处理器从话筒传出,像一把钩子一样,一下就牵动了白宇的神经。他看向那个一人高的电脑屏幕,就看到了他们说的“ZERO”
  
  
  ZERO是个年轻而俊秀的男人,容貌被美工部设计的十分精致,凑近了看,还能见到那几乎可以以假乱真的细腻皮肤纹路。
  
  
  他穿着一件看起来很温暖的雪白毛衣,安安静静地坐着,垂下的眼眸看着地面。长而卷翘的睫毛令他看起来无比温柔,配合着他红润诱人的薄唇,高挺的鼻梁,轮廓漂亮的桃花眼,走出去绝对是个令所有小姑娘疯狂心动的男人。
  
  
  
  ZERO感受到了白宇的接近,一抬眸,会说话的大眼睛就朝他投来勾人的视线,连白宇这样一个直男,看了都无比心动。
  
  
  “小白,以后你就负责照顾ZERO吧,每天和他聊聊天,增进一下交流系统就行,”主管拍拍白宇的肩膀,说道,“ZERO很聪明的,你跟他聊天的时候,他有什么问题你就回答他,出了BUG就喊技术人员就行,明白吗?”
  
  
  白宇点点头,接受了他的第一份工作。这么简单的任务,他要是还不会,就别自称是B大的学生了。
  
  
  自此以后,小白就开始了和ZERO天天见面,谈天说地的日常生活。
  
  
  他的第一个目标,就是要帮助ZERO通过著名的“图灵测试”。
  
  
  “你好,我是——白宇。”
  
  “你好,我是ZERO。”
  
  “不对不对,”白宇纠正道,“你要说你人类的名字,ZERO一听就是个AI的名字啊。”
  
  
  “啊?”ZERO露出疑惑不解的神色,“可是,我没有其他名字。”
  
  
  “没有,那正好,我帮你取一个吧。”白宇摩拳擦掌,笑得十分兴奋。
  
  
  “已准备接受语音指令。”ZERO回答道。
  
  
  “不对不对,你要记住你是个人类,你只要说‘好啊’或者‘好的’就可以了,”白宇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提醒道,“如果你不愿意,就说‘不了吧,我不喜欢’。”
  
  
  “好的,白宇,我很愿意。”ZERO眼眸笑得弯成了好看的月牙儿,回答道。
  
  
  “……你为什么要笑?”
  
  
  “因为他们说,笑,是人类代表友好的意思。”
  
  
  “的确是这样的,”白宇靠近屏幕,朝他微笑起来,“但是,ZERO,如果你对一个人说‘我愿意’的时候笑的这么温柔的话,他会以为……”
  
  
  “嗯?”
  
  
  “……他会以为你喜欢他的。”
  
  
  ZERO抿了抿嘴唇,脸上露出一个不好意思的矜持微笑:“对不起啊……我不知道,什么叫做喜欢。”
  
  
  
  白宇退开来,努力忽视自己加快的心跳和略微失落的心情,笑道:“没关系,以后你就知道了。”
  
  
  
  “Z—E—R—O,从零开始的意思吗?”
  
  
  
  “嗯。”
  
  
  
  “那就音译一下,直接叫‘朱一龙’,怎么样?”
  
  
  
  “好啊。”
  
  
  
  听到ZERO这么轻易地答应了,白宇顿时来了兴趣:
  
  
  
  “你觉得这个名字怎么样?”
  
  
  
  朱一龙疑惑地看着他,老老实实地回答道:“根据系统的搜索,全国叫这个名字的一共有37个,其中……”
  
  
  
  “停停停,”白宇不等他说完,就急着打断道,“你只要说自己喜不喜欢就好了。”
  
  
  
  朱一龙看着他无奈的神色,一本正经地回答道:“对于我们来说,只有能接受与不能接受,没有喜不喜欢。”
  
  
  
  白宇一噎,用手拍了拍自己的额头。怎么又忘记了,这只是个人工智能而已。
  
  
  
  “但是……”朱一龙看着白宇,慢吞吞地说道,“如果是你取的话,我想我应该是很喜欢的。”
  
  
  
  
  二、
  
  
  
  白宇小心翼翼地给朱一龙的机器屏幕插上电线后,端起自己的盒饭,坐到了他对面的位置上,开始吃午饭。
  
  
  
  屏幕里的朱一龙盘着腿,手放在腿上,乖巧地坐在地上看着他吃。
  
  
  
  白宇被他的眼神盯得有些不自在,放下手里的筷子问道:“你能不能不要看着我吃?”
  
  
  
  “可是我想看见你。”
  
  
  
  “那你也吃点东西呗。”
  
  
  
  “我自己在充电了啊。”朱一龙无辜地一招手,一个“正在充电”的图标就出现在了屏幕上。白宇见状,无奈地耸耸肩:“我的意思是,你也给自己设计点吃饭的动作吧,不然只有我一个人吃多无聊啊。”
  
  
  
  朱一龙想了想,依照命令答应了下来。他站起身,走出屏幕内的视角范围。不一会儿,他就端出了一个火锅,外加提着一篮子菜,慢悠悠地晃到了屏幕的中间。
  
  
  
  “他们说只有这个了,新的模板要我自己找人做。”抱着火锅的朱一龙有些委屈地用他的大眼睛看着白宇,白宇哭笑不得地看着他,安慰道:
  
  
  “没事儿!我跟你说啊,这个火锅呢……其实也是挺好吃的。”
  
  
  朱一龙懵懵懂懂地抬头看着他,不知道这句话该怎么回答,只好露出一个标准的笑容。
  
  
  【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所以给你笑一笑好了.jpg】
  
  
  
  白宇被这突如其来的笑容闪瞎了眼睛,差点没手一抖把自己的盒饭都给掀了。
  
  
  这孩子……对于萌混过关这个技能倒是无师自通哈。
  
  
  
  
  三、
  
  
  
  
  “一、二、三,淘宝客服测试,Action!”
  
  
  
  “亲,您好,请问有什么能为您服务的吗?”屏幕上的朱一龙乖巧地露出八颗牙齿的标准微笑,礼貌问道。
  
  
  
  “我买的这个手机型号不对啊,你们是怎么办事的!”白宇板起脸,敬业地扮演者一位暴躁老哥购物者,怒气冲冲地喊道,“要是不给我换我就投诉你们!!!”
  
  
  
  “亲,请您别生气,这应该是发货时出现了差错,如果您愿意将手机发还,我们将按照您的要求为你进行更换,并且包付邮费哦亲~”
  
  
  
  
  “咳……那好吧,那你们快点!”
  
  
  
  
  “好的亲,满意请给五星好评哦亲❤~”
  
  
  
  测试结束后,实验人员开始统计数据。白宇悄悄地抱着自己的笔记本电脑挪到朱一龙身边,连接了他的终端后,接连敲出了一段代码。
  
  
  
  因为白宇也是管理者,所以有修改权限,没有惊动警报器。屏幕上的朱一龙好奇地把脑袋尽可能地贴近屏幕,看他究竟在干嘛。
  
  
  
  “白宇……你在做什么啊,等一下……你干什么!”
  
  
  
  
  “你不要这样,这样…感觉好奇怪啊……”
  
  
  
  “感觉你在窥探我的内部。”
  
  
  
  白宇:????????
  
  
  
  
  白宇打了个激灵,手忙脚乱地关掉了程序,抬起头发现屏幕上的朱一龙脸红通通的瞪着他,连忙举起了双手。
  
  
  
  “不会吧……我就想改个语言程序而已……”
  
  
  
  “你没有这么高的权限啊……”朱一龙无奈地看着白宇无辜的表情,支支吾吾地说道,“而、而且,你这样放在你们人类身上,就是在入侵、窥探我的身体了知不知道……”
  
  
  
  “你还会害羞的吗?”白宇略微有些不好意思,又好奇地问道。
  
  
  
  “是、是设定的行为程序,我的各种反应……都是尽可能还原人类的,”朱一龙解释道,又瞪了白宇一眼,没好气地说道,“所以你怎么这么皮!自从我有意识以后,其他人都没有这么碰过我。”
  
  
  
  “对不起啦……”白宇不好意思地打着哈哈,挠了挠后脑勺,“其实……我就是不喜欢你‘亲啊亲啊’的喊别人,又想到你平常喊谁都是直接喊名字的,所以就想改个称呼嘛……”
  
  
  
  说完,他又凑上去,讨好地笑道:“ZERO……不对,龙哥!龙哥,你给我改个称呼呗。”
  
  
  
  朱一龙这段时间一直和白宇待在一起,行为模板基本上已经完善全面了,此时他极为人性化的翻了个白眼,脸红着别扭道:“改什么?”
  
  
  
  “小白,小白就好。”
  
  
  
  “【设置成功】”
  
  
  
  “好了。”
  
  
  
  “哈……谢谢龙哥!”
  
  
  
  
  四、
  
  
  
  
  时间又过去了几个月,ZERO的各项应用程序也发展得越来越完备,逐渐拥有了完整的性格和思想。
  
  
  
  白宇形影不离地陪伴着他,每天都跟他闲聊打闹的,已然是把他“龙哥”当成真正的人来对待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白宇的要处理的事情也越来越多了。要想进公司就得先毕业,要想毕业就要把之前缺课的学分给修满。
  
  
  
  于是白宇酌情减少了去看朱一龙的时间,改由其他人代为照顾。而他自己,则开始了没日没夜地重修专业知识的生活。
  
  
  
  尽管再忙,白宇也会抽出时间去看看朱一龙。
  
  
  
  直到有一天晚上,他敲代码的时候因为太疲惫而睡着了。结果这一睡,直接就到了第二天早上。
  
  
  
  “滴滴滴滴滴……”白宇被室友的闹钟声吵醒的时候,晚上八点已经变成早上七点。自从白宇开始补专业课,就很久没有睡这么长时间了。
  
  
  
  白宇伸了个懒腰,睡眼朦胧地去摸自己的手机,却发现已经没电了。他找到插头充上电开机,就看到了几十个未接电话与短信的通知。随手一划,一长串全都是公司负责人打来的。
  
  
  
  
  “你快来,ZERO不肯充电了。”
  
  
  
  
  白宇瞪大眼睛,整个人彻底清醒,连衣服都没换拿起包冲了出去。
  
  
  
  等他赶到公司实验室的时候,一群人围着屏幕,各种低声下气地劝着:
  
  
  
  
  “ZERO……你就充一点吧,昨天晚上开着屏幕看着门口几个小时了,你不累吗?”
  
  
  
  “是啊是啊,白宇他真的不是辞职了,他是忙着学校的事啊。”
  
  
  
  “祖宗,你吃一点好不好,你红灯都亮了。”
  
  
  
  人群外几个焦急地走来走去地见了白宇,喜出望外地抓着他的手臂把他从人群中推了过去,嘴里不住地喊道:
  
  
  
  “白宇你终于来了!你快来看看他吧!死活不让充电,程序员不敢随便改代码,怕他一改之前的实验就全都废了。”
  
  
  
  白宇从缝隙间挤过去,看见朱一龙在屏幕里背过身坐在地上,不肯分给众人一个眼神。再看屏幕上方的电量预警,红灯已经亮了起来。
  
  
  
  
  白宇看了看,捡起一旁地上被丢弃的电线,插在了屏幕的接口上。
  
  
  
  “乖啦宝贝,充电好不好?”
  
  
  
  
  朱一龙的背影僵直了一下,电量就显示着可以充进去了。其他人看到这一幕,顿时都如释重负地松了口气。
  
  
  
  “你昨天为什么不来看我。”朱一龙转过身,往常时刻上扬的嘴角几乎抿成了一条直线,不满地看着白宇。
  
  
  
  
  “对不起啊,我太累了,”白宇笑了笑,又挠了挠自己乱七八糟的头发。
  
  
  
  
  “可是你……”
  
  
  
  
  “嘘——”白宇把食指抵在嘴唇上,示意他别说话,朱一龙闭上嘴,大大的眼睛里是深深的疑惑。
  
  
  
  白宇坐到他身边的地面上,闭上眼睛靠着他的金属屏幕睡着了,嘴里喃喃自语道:“我好困啊龙哥……你让我靠着睡会儿行不行啊。”
  
  
  
  
  “你好麻烦啊,”朱一龙脸上露出嫌弃的神色,却没有拒绝,反而刻意调高了室内温度,调低了音量。
  
  
  
  
  白宇睡着了。
  
  
  
  
  朱一龙眨眨眼睛,小声喊道:“小白?小白?”
  
  
  
  白宇没有反应。
  
  
  
  
  “其实……我就是想你了。”

    朱一龙自言自语时,忽略了看似沉睡的白宇嘴角,不易察觉的笑意。

评论(45)

热度(106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