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难平江河湖海

很怕来不及道别就突然离开

解释

昨天翻了评论,除了一些针对性很强而且毫无道理的都反复认真的看了,所以来解释一下。


关于角色剥离这个问题


我确实看过火机老师的乌托邦,也从来没有否认过这一点,你们现在翻我的喜欢也可以看到这篇文章依然存在。


火机老师说她写的是魔幻现实主义,就是很多人都说撞了的爱并不常见的“角色具象化”梗。但我的文章是属于现实向的,从头到尾赵云澜和沈巍都没有过真正的实体。


小白在屋子里那些表现是他内心对于情感的挣扎和利弊的权衡,最终他选择了放弃这段感情,因为环境并不允许他喜欢上龙哥,所以才会有这一段出现。他剥离的不是角色,是内心的那份还没有萌生的情感,所以我才说他“杀死”了赵云澜,也就是那个在戏里,对龙哥有好感的他自己。所以文章里面全部的话都是小白一个人说的,没有赵云澜跟他对话的情节,从始至终屋子里都只有他一个人,才会“无人应答”。


再然后是龙哥结尾的部分,沈巍的形象出现了,这一段写的时候我特意用——来表达,就是因为要区分真正意义上的出现和心里的对话。真正说出了口的话都是用“”框住的。这一点你当然可以说我是在狡辩,但从头到尾这个细节都很明显的摆在那里,而且从我发出去开始就一直没有动过这篇文章,这个细节是我从一开始就铺垫好了的,也不存在什么特意拿出来给自己洗白的情况

,我写的一直都是现实向,所以我才会一直强调你们认真看一遍,不要主观上认定抄袭就咬死了是这样的


2、我创作的历程(和很多人说过,有语言上的矛盾可以指出来)


首先,灵感是十月份不知道哪天晚上写作业的时候,我听到了朱老师唱的《我要你》,所以就去搜了原唱任素汐的,这首歌给我的感觉就是很适合两个人在偏远的山坡上,一个弹吉他唱歌来给另一个隐晦的表达自己的爱意,所以就想写一个他们俩进山拍戏的梗


再加上我听过很多人说我文笔不好,我自己也觉得很多东西写的太浅薄了,所以才会像换一种文风磨文笔,这个念头我也很早就在群里和lof都说过了。之前也写过两篇RPS第一视角的文章,然后后来出现了P的那个羽毛项链微博,tag里一片混乱,看了很多发言后,就决定写一个虐向的BE了。一开始我着重的放在了剧本的构思上,也曾经开玩笑的说过为了这篇文几乎想出了一个原创的故事,写的就是两位老师在拍摄这个剧本的时候再一次产生了感情,但是戏里戏外都分开了


后来乌托邦发了以后,首页很多推荐但我一直没有敢去看,因为不太经得起虐,真正看的那天我也因为受不了所以只是简单的划了过去(我从头到尾都没有否认看过乌托邦),但结局还是给我很大的触动。我真正看乌托邦的那天转载过,后来觉得不妥又删除了,也可以说明我看乌托邦的时间其实没有那么早。


后来我跟很多人讨论过关于结局,是不是两个人分开比较好,我的朋友跟我说,不是分开比较好,而是他们最大的可能就只有各自安好。


所以我如果写现实向的,结局这样是最好的。


这篇文我从很久之前开始构思的时候,都是在草稿本上乱涂乱画,因为草稿本上没有时间,所以拍出来也不能证明什么了。写到后面我一直在反复修改,逐字逐句的推敲是不是合理,感情线也从小白渴望获得感情变成了认清事实后放手。两位老师都有着自己对未来的憧憬与志向,所以写到后面,我发现我不能说服自己让小白去真正喜欢上龙哥,因为出于理智他不会这样做。两个人近期在解绑,很长一段时间可能都不会拍戏同框,所以我把时间定在了五年后。


我写出了他内心的挣扎和解脱,也写出了龙哥的早早出戏。那个夏天一结束,龙哥就把沈巍留在了那里,永远定格住了。小白没有那么丰富的经验让自己出戏,所以才经历了一番挣扎,而且做的更加决绝,他抹杀掉了这种可能,所以他们后来的相处都是坦坦荡荡的。镇魂的夏天和这部电影的拍摄对他们两个来说更像是一个世外桃源,在里面他们可以正大光明的以拍戏的名义在一起,表达自己的感情。但是出了戏,就再也找不回这片桃源了。


获得双影帝和结局最后沈巍的等候,其实都是在诉说着一种希望,他们放下过去,未来却有可能在一起。因为他们脱离了戏里的情绪,希望自己爱上的是真正现实中的对方,而不是因为角色才在一起。


五年的时间,我觉得镇魂女孩们会从一开始的冲动中脱离出来,变得更加冷静和稳定,她们为了不影响哥哥们隐藏起来,却在梦想实现的时候终于忍不住爆发出那段感情。白宇一开始以为她们离开了,但后来发现她们依然还在,于是他还了所有人一个鞠躬,为这场相遇画上句号,认真道别。他走向了新的未来,没有停留在原地。所以感情线是从一开始的白宇个人的情感到整个镇魂的意难平。其实文章后面还有一句,只是太刻意所以被我删掉了


“于是他们都释怀了,各自走向了新的未来,将那个意难平的自己留给了夏季,让他们一直停留在原地。”


我认为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情绪里其实是几个不同的人存在,两者是可以分开的。可能我的文笔太过浅薄了吧,思想表达的不是那么明确,但还有的地方还是有的。


然后,从下午被挂被骂开始,我一直都没有用什么恶意的话去抨击别人,要解释给解释,原作者的态度也放出来了。火机老师说我自己心里清楚,那我很清楚,我确实是没有抄袭,然后你们就骂我脸皮厚。怎么地你们是想我哭着承认错误求原谅还是嘤嘤嘤的说自己很难受很后悔?每个人主观看法不一样理解不一样你看了个大概就跑过来乱撕一通,我哪里错了?你说我融梗我就是融梗了?你太太说我抄袭我就是抄袭了?然后你就跑过来乱骂一通?像像像你倒是拿出来说哪里像啊,你说了我不会解释吗?


没有卖惨没有装可怜没有卖人设,我好好的跟你们说话,评论没删动态没少,除了那个补图的删了一个你从哪里看出我心虚了?头像没换名字没改原文句号都没动一个,不好意思我一点都不怕。不管做什么都要骂都能找到点曲解我的意思,要求是你们提的钻空子把我的话胡乱理解的也是你们,这么任性做个仔细的调色盘出来好不好,你是我老婆吗我非要宠着你任着你。


这件事情你们爱闹就闹,要什么回答我给什么回答,我不会退圈也不会心虚,等我休息一段时间我还要继续发文。骂我的质疑我的认准了这几条评论和私信。你要是到我其它文章下面KY就不要怪我删评论,小姑娘家家的一个个反抄袭反得说话那么难听,戾气有这么大吗?


我从九月十七正式写文开始,做的每件事情都是坦坦荡荡的,该表明的态度一个都不会差,我问心无愧你再骂我脸皮厚也没用,说了没有你能不能仔细看看文


最后,还是要感谢每一位认真产粮的老师和看文的小可爱。也谢谢那些在下面分析讨论的人,以及做调色盘的老师辛苦了,这件事闹得这么大我也没想到。然后我不能及时回复每一个人是因为我也有自己的生活,我不会把所有时间都寄托在网络上,我要读书要考大学,要走向一个更加光明的未来。大家听到抄袭群情激奋的来骂我我也是理解的,我知道这个tag有多团结有多温暖,也希望在屏幕前的你们能好好的。


大家摆事实说话,不要再用那些偏激的阴阳怪气的语言攻击我身边的人了,你知道你一句话下去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吗?觉得我不对骂我一个人不行吗?我的读者和朋友是底线,他们做得不对我会删评然后劝回他们,也希望你们能注意一点这个,否则真的要撕起来不好意思我一点都不怕,我脾气好只会在大家都好好说话的基础,不要把我的礼貌认作心虚一个劲的蹦哒,你骂我再多遍我也不会难过一点


谢谢。


评论(83)

热度(115)